May16 Café

May16 Cafe店面

May16,不容易的決定

May16於2016年5月誕生了,蕙雅並非餐飲科出身,為了鍛鍊自己,改掉射手座很急很衝的個性,高職畢業後從工讀、正職,到主管階層、管理階級,一步步往上爬。

    

去年的我是知名茶館的主管,薪資不錯且非常穩定,但在同一個行業工作14年,發現很多事情漸漸稀釋掉了對工作的熱情,自己沒有能量更可不能帶給別人能量。

    

May16,兒子的生日,開店的主因之一

在茶館我主要負責技術教育、商品研發、營運管理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擁有一間店,直到在高雄坐完月子回到台北工作,和小孩分隔兩地,每週不辭辛勞搭高鐵回高雄,就是想和孩子有更多相處時間,於是決定回到高雄創業。

    

茶館10幾年的工作經驗給了我成長的養分,May16才有現在的能量,蕙雅非常感恩也有些捨不得放棄,但當下做了覺得對孩子及自己最好的決策,我期許把這些失去活成穫得,認識更多不同的朋友,能在新的工作及環境中學習,憑藉自己對茶及咖啡的素養,也能培養客人喝好茶、好咖啡、及對美的鑑賞力。

May16,兒子的生日,開店的主因之一

蕙雅的經營之道

店內的風格簡約,訴求好整理,一看就知道髒,髒就是要整理,因為有小孩子,更注重店內的邊邊角角,上市販售的商品除了自己喜歡,反覆試驗多次請朋友試吃,更要健康安全,未來有計畫做輕食。

    

吧台配置要有空間再新增設備,因為自己擅長吧台流程,特別在意這個區塊,開放式的空間,讓大家可以看到製作的流程,也可以和客人距離較近。

    

很多的咖啡館或店家,開放式大多放置有凌亂感,不是風格,不是刻意展示,而是沒有空間放置,往上疊紙箱,去日本也會注意吧台,連日本也有開放式廚房是凌亂的,代表不是國家文化的問題,而是一個人的習慣,有沒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看待這件事,也是美的呈現,東西漂亮,吧台亂就毀了。

    

再加上原先就留有策展的空間,一個放置藝術品的空間,對於環境的要求會更高。

蕙雅的經營之道~

    

【 就在 五月十六 蘇明欣 個展 】

    

展期 2016 7/30~9/5

就在 五月十六 蘇明欣 個展
就在 五月十六 蘇明欣 個展

    

選擇平板POS

    

APPLE愛用者,一定要選擇平板POS。

開店前正好在搜尋使用平板的POS系統,不喜歡以前使用的傳統POS,認為視覺與環境不撘,又因為是apple愛用者,不是因為喜歡它的新潮,而是所有東西的系統可連結,方便、簡約,又能達到最好的服務。

    

為什麼選擇POS智慧雲端服務?

剛開始設定一個人工作,請客人來取餐,但覺得服務很重要,所以改變了原先的想法,但如果請不到人也可隨時調整作業方式,可以比較彈性。

下載多家試用的APP,皆不如預期,無法客製調整,如果只是為了節省POS的成本沒有長期性;再加上之前掌店的經驗,更注重進銷存、顧客管理、杯數營業額分析,雖然現在還只是小店,但要做好才有利於之後的管理;另外,未來如果不在店裡時也可掌控店況,未來管理者可看報表做商品調整,也能顧慮到員工管理,避免犯罪行為,我們先不去想別人怎麼樣,先把自己軟硬體做到最好。

去年11月去看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,為了看冰滴壺,意外遇到POS智慧雲端服務的經銷商大綜電腦,找到心目中的理想POS。不論是系統要求、外觀、合宜性、系統便利度,皆符合需求,對開發的公司智盟也很有信心,功能會再繼續提升成長。

以往的經驗,傳統POS廠商無法馬上到,耗費許多時間,為了流程運作,自己還要學會修理出票機,POS智慧雲端服務售後服務有保障,有任何問題都找得到人回覆,資料上傳雲端,更能縮短處理的時間,接洽的大綜業務服務好,在2月找到店後便主動聯繫他,之後的聯絡也都很積極。

一人也能工作的流程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目前維持一人也能工作的流程,平日、假日各1位4小時的兼職人員,使用頻率和我差不多,馬上教就會了,沒有什麼經驗的人員上手度也非常高;目前僅在進貨前週盤或月盤,花錢租系統,對於目前的小店規模來說,除了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和兒子相處,也更能琢磨營運及行銷,開發更多客人喜歡的商品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手工點心麵包 & May16新品- 獨家配方掛耳包

手工點心麵包 & May16新品
想和其他店家分享的話

想和其他店家分享的話

  我了解創業者的辛酸,覺得自己顧店非常了解店的狀況,可手寫單,也不需要管理,POS不應該在開店的成本內,但其實我們只是省小錢花大錢,當你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帶來便利、環保、乾淨的形象,鞏固會員權益,生意變好,就能請更多的員工,不在店內員工也能替你執行,省下的時間可以提升自己,更能去思考如何提升一間店。

    

  • 店名:May16
  • 電話:07-211 9819
  • 地址: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二路198號

  • 營業時間:10:00 - 18:00,週四公休
  • 營業項目:提供咖啡、茶、飲品、甜點
         攝影、畫作展場空間
         小型會議、講座、藝文活動包場
  • 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ay16cafe.2013/?fref=ts